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党员干部“下基层”要带些什么

作者: 王京凯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8-03-26 09:56:00

    前期,记录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春节时光的微视频《暖流》在各大电视台、网站热播。总书记所到之处,不是走进厨房、掀开锅盖,就是坐到炕头,摸摸被褥,关怀之至,倍感暖心。新春伊始,正是各地深入基层调研、谋划全年工作的重要时期,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挥好“连心桥”作用,带着感情、责任和诚意“下基层”,不仅让上级了解基层的呼声,也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带着感情“下基层”,多关注百姓的冷暖安危。“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党员干部代表党和政府行使着国家权力,在群众眼中就是党和政府的化身。党员干部下基层,要带着党对群众的关怀,走到群众中去,把群众当作亲人,主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吃一锅饭,详细询问他们的衣食住行等生活情况。真心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把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不能把下基层作为“冰冷”的硬性任务,送点东西、寒暄几句就拍屁股走人,带份资料、拍几张合照就算“交差”完事。

    带着责任“下基层”,多掌握基层的真情实况。基层走访调研是干好工作的基础,也是中国共产党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应当有意识地做到“不和基层打招呼”、“去没有事先准备的地方”看看的务实作风。只有轻车简从、全面深入,才能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听到最真实的声音。党员干部要带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下基层,多到没有准备的地方走走看看,多与没被安排的群众唠唠家常,听真话、摸实情,为以后的工作开展掌握“第一手资料”,切莫“走马观花”、选择性地“下基层”,只看“门面”、不理“角落”,只听“赞歌”、不闻“嘘声”。

    带着诚意“下基层”,多倾听群众的评判呼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执行得好不好,领导干部的形象作风怎么样,群众是“阅卷人”,最有发言权和评判权。群众心声中的一字一句,生活中的一颦一笑,都是民心民意最真实的体现。党员干部要把下基层作为人民群众对工作的一次“考核”和“检阅”,带着诚意和问题积极向群众拜师,多站在群众立场上审视工作,多从群众中挖掘经验,寻找良策,以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来评判工作的优劣,从而改进工作、完善自我、不断进步。

    党员干部带着感情、责任、诚意下基层,聊民意、解民生、惠民众,才能不断拓宽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新渠道,既发扬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又保持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彻底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