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坚持十三年一心守护那片绿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 发表时间: 2017-09-20 10:44:00

    说到西宁的南北山绿化,人们为无私奉献的“尕布龙精神”点赞;提起魏民劳,人们也会竖起大拇指夸赞:“实干家”“有胆识”“好样的”……

    今年60多岁的魏民劳是西宁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的一名退休职工,2004年,受单位选派,从部队转业后在基层单位担任领导多年的他,接过了该局位于乐家湾吊岭沟绿化区负责人的重担,从此,这座占地1500亩的荒山就成了他的“家”。如今,虽然已经退休3年,但他还在继续守护这片坚持了13年的绿色。

    以林为家,开始的绿化之路

    乐家湾吊岭沟位于西宁市区东南上风口,这里土地贫瘠,原生植被覆盖稀少,每年冬春两季都有大量沙尘随大风进入市区,对西宁市区生态环境威胁很大。

    1989年,青海省委省政府全面启动南北山绿化工程,随后西宁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在吊岭沟设立了绿化区,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因种种原因,绿化区的树木成活率不高,在绿化主管部门的评比中经常垫底,这让绿化区责任单位的领导颇为忧心。

    2004年,就在大家为这一切愁得焦头烂额时,魏民劳主动接过了绿化区责任人的重担,从此“以林为家”开始了他的绿化之路。

    为了把绿化带每个地方都浇透,他在沟壑边缘不慎滑倒摔了腰,卧床了大半个月;冬天设立防火隔带时,不慎掉到沟里,使得右脚面断裂;前不久,在锯杨树枝条时,不慎左手摔成骨裂……13年间,大伤小伤无数,而黑刺刮伤、泥地里摔倒等早已习以为常。魏民劳说,“要干好就得卖命付出。”看着魏民劳左胳膊上固定着夹板,还在绿化区里不断地干活,让人不由地心生敬佩。

    13年间,这个绿化区先后十余次受到省市政府和南北山绿化指挥部的表彰,因工作成绩突出,2010年4月魏民劳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奖章”。

    亲力亲为,门外汉变成内行人

   “鞠躬尽瘁,绿化南山——魏民劳勉,2004年3月”8月30日,在魏民劳的办公桌前,见到了这块牌子。魏民劳说:“这是为了激励自己,既然做了就一定要做好。”

    尽管在基层单位担任过多年的领导,但从上山的那一天起,魏民劳就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农民。以前从没接触过绿化的他,又重新抱起了书本开始学习关于种树的知识,像照顾自己孩子那样照顾树苗。整地、挖坑、运苗、栽植、松土、浇水……植树的每一个环节,都亲自带领人去做。14年来,通过看书、上网,还有虚心向科技人员请教和实践,魏民劳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造林方法,提高了造林效率和成活率。从2010年起,树木的成活率已连续7年保持99%以上。一些从事林业工作的专业人员,也时常会来向他学习、取经。

    领导重视,我们更有绿化动力

    长期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西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省市政府利用28年时间实施南北山一、二期工程和大南山绿色屏障工程,南北山累计造林31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89年的7.2%提高到目前的75%。

    魏民劳说,从他接过西宁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绿化区责任人的重担后,历经9届领导。每一届领导都对南北山绿化很重视,这让他干起活来更有劲头。尤其在今年年初看到,局长吴志城带领干部职工来到绿化区进行植树造林,让他对绿化工作更有信心。

    “如今,树木的成活率不断提升,如何能让所种的树木茁壮成长,能够为后人提供乘凉的地方,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情。”魏民劳说,“绿化工作是一项持之以恒的事业!今后,我将全力以赴,把南绕高速公路以南80亩低效林进行全部改造,改造成油松、云杉、圆柏、丁香等花灌林,把绿化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档次上去。”

相关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