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传承廉洁家风 筑牢家庭防线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7-08-28 09:09:00

   葛白水

   中国,五千年灿烂文明孕育、滋养的国度。翻读她厚重的历史,似乎每一页,都在求索与抗争、奋斗与崛起的交织辉映中坚韧前行,磅礴不息。有人曾盛赞:凝视中国,如同欣赏一幅精心创作的画卷,无论局部还是整体,总有着升腾不屈的气势。而这升腾不屈的气势背后,是驰而不息的奋斗,是优良传承的作风,是代代相传的复兴梦。

   从古至今,作风与家风、廉政都紧密相连,干部作风、家风、党风,密切联系相互影响。《礼记·大学》中说过:“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好的家风,影响着家庭成员的精神、品德及行为,有利于家庭成员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良好的家风,是孟母三迁体现出的求知向上之志,是孔鲤过庭展现出的尊师重道之心,是岳母刺字表现出的精忠报国之情。巍巍中华,良好家风一脉相承,烛照着每个人的心灵世界。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虽然是他教育自己儿子的几句话,但从这几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很重视家风建设,认识到了家风的重要性。古人尚能有如此认识,何况今天的我们呢?

   在中华文化传统中,“家”具有独特的地位,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个人到国家,“家”是最重要的精神纽带。“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价值追求。注重家庭教育,形成廉洁的家风,强化亲情助廉措施,让家人当好官员的“守门员”。不良的家风,如同鲜花掩映的陷阱;错位的亲情,好像温柔软滑的绞绳。对领导干部而言,家风正,则作风淳,就能为廉洁奉公提供精神支撑;相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家属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最终会突破法治的底线、走向腐败的深渊。

   家庭、社会和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密切相关的。没有好的家庭就不会有好的家风;没有好的家风就没有好的社会风气;没有好的社会风气就不会有一个国家的强盛。所以说家风至关重要,它直接关系着国家和社会的存亡问题。家风和国风是相互的,家风正则国风正,国风正则家风亦正。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党员干部要抓好家风建设,除了要树立正确权力观,从严管好家人外,也要织密制度规定,三管齐下方能树好家风,筑牢干部从政的“防火墙”。古人云:“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在家庭中,父母是儿女的老师,领导干部自身是家人的榜样,而要当好这个老师和榜样,既要重言教,更要重身教,领导干部只有身端影正,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其言行对家人才有说服力和感召力,为树立良好的家风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只有领导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才能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搞好家风,进而促进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反之,则会成为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重要驱动力。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率先垂范,坚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时时刻刻不忘廉洁,事事处处保持廉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家人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模范树立良好家风。

   树立廉洁家风,需要靠家庭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一方面,对待名利要有正确的态度,要铭记名利是一把双刃剑,正确对待就是一种动力,过分追求就是一把枷锁,干部家属在名利面前能否持淡泊之心、超脱之怀,将影响着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另一方面,要铭记“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道理,常吹家庭“廉政风”,常念家庭“廉政经”,常算家庭“廉政账”,在廉洁上做到相互教育、相互影响、相互监督。只有家庭全体成员共同携手,家风才会正,家门才把得好,才能使子女健康成长,家庭平安幸福。

   树立廉洁家风,这既是对中华美德的传承,也是对时代要求的呼应。领导干部要重视廉洁家风建设,筑牢“家庭防线”,使家庭成为远离腐败、幸福和谐的温馨港湾。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