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筑牢生态环境保护根基建设民族团结大省

作者: 马骏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7-07-04 16:30:00

    2014年10月按照青海省委组织部“万名干部下基层”的工作部署,我有幸作为其中的一员,前往玉树州隆宝镇镇政府,开展为期三年的帮扶工作。期间,我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视角,记录下部分生活和工作中的所见所闻,今天借此机会分享给大家。

    日志一: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记一个基层老党员、保护区的守望者。

    2016年习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曾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我省十三次党代会上王国生同志也提出:“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而我所在的隆宝镇,正是这样一个位于三江源头的生态重镇,被誉为“黑颈鹤的故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小镇。

    通天河支流——益曲,穿镇而过,在此形成5个大小不等、水深在0.2-0.4米的湖泊,还有众多的泉水喷涌而出,水质洁净。纵横迂回的溪流、星罗棋布的湖泊把草滩切割成无数大小不等的"沙洲"和"小岛",美丽非凡。

    初春的清晨,隆宝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寒意扑面。兽医站站长兼保护站副站长格松像往日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巡湖、看鸟。30年的守望,终日只与湖水和鸟为伴,这是孤独寂寞的,但是格松耐得住这份寂寞,因为这份寂寞的背后有两只难忘的“伙伴”。那是在2000年的初冬,黑颈鹤开始迁徙,幼鸟迁徙前要用一个月时间来练习飞行,在练习中两只幼鸟撞到了网围栏,翅膀折断。这意味着他们要在隆宝湖渡过寒冬,面临着饥饿、寒冷与野兽,这对两只不谙世事的幼鸟来说是无比危险的。格松发现后,将他们带回保护站悉心照料,很快,两只幼鸟翅膀上的伤痊愈了,但永远失去了飞行的能力,如果将两只幼鸟放回保护区,无疑是把它们推向了死亡的深渊。格松决定“抚养”这两只黑颈鹤并与它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次当格松去看它们时,黑颈鹤就会围着他团团转,用格松的话说:“黑颈鹤这是在为我们跳舞。”说这话时,格松的眼睛湿润了,这让他想起了伤心的往事,想起了7年前的那场大地震,地震中两只黑颈鹤被倒塌的房屋所掩埋,永远离开了格松,离开了这个陪伴了它们10年的“老朋友”,这是格松心中一个永远的痛。对于老党员格松来说,隆宝湖就是他的家,保护区内的黑颈鹤就是他的伙伴,甚至是家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30年来,格松守护在隆宝湖畔的时间胜过在家里的时间,守望这片清澈湖水中的生灵胜过陪伴家人孩子。守护隆宝湖的日子特别艰辛,保护站成立之初,站上只有一排土坯房,3名管护员,没有充足的工作经费,每年取暖用的牛粪、照明用的蜡烛都是自己购买的,更不用说吃上一顿热乎乎的饭菜。如今,依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项目和三江源生态保护项目,保护站建起了楼房,有了9名管护员。通过精心的地守护,今天的隆宝湖中栖息着黑颈鹤、金雕等5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每年4月到10月,黑颈鹤聚集在隆宝湖域,进行繁衍生息。黑颈鹤已经从当初的22只增加至216只,大天鹅、高山秃鹫等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和雪豹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成倍地增长。隆宝湿地连成了片,这对格松来说是无比欣慰的,他看到了30年来付出的回报。

    当年,为了守护鸟蛋和清澈的湖水,格松每晚就住在隆宝湿地的帐篷里,这一住就是20多年。如今,随着国家加大对湿地生态保护的投入,在隆宝湖布设了8个红外线摄像头,格松再也不用去“蹲点”了,但隆宝自然保护区内依然徘徊着一个不舍的身影,那就是格松。这里是他守望了半辈子的地方,承载着他真挚的情感,不为别的,只为一个老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信仰;只为这片土地始终是黑颈鹤的天堂;只为了“一江清水向东流”。

    日志二:心连心,手拉手,民族团结共建一个家。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我省十三次党代会上,王国生同志报告中提到“加快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大省的转变”。

    如果您开车行驶至隆宝镇境内,到离镇中心还有40公里的红土山裸地时,“感恩祖国、感谢北京”八个醒目大字会映入眼帘。您的心情也顿时被这几个大字感染,一份由衷的感动瞬时迸发,隆宝镇感恩的氛围由此浓郁起来。这是隆宝人花了半个多月、累计投入1500多人(次)制作而成。说起这几个大字,隆宝镇党委书记更阳心绪难平:“我们总得做点什么,不如此不足以表达对祖国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意。”为制作巨副标语而不破坏植被生态,大家驱车在沿线50公里的范围内反复选址6次,最终确定在红土山裸露的山体处。为使标语醒目,将字体规模确定为高25米、宽19米,字均占地0.71亩,八个大字共占地近5000平方米。这也在全镇掀起感恩热潮,隆宝镇党委、政府全体干部、镇寄宿学校党员教师、各村社牧民党员以“接力”的方式运送草皮,拼接成“感恩祖国、感谢北京”的巨幅标语。为达到生态环保的效果,在选用建材时,除了字体边框用砖砌成外,字体部分全部由草皮拼接而成,有效的达到红土山植被恢复效果。隆宝镇的巨幅永久性标语,蕴涵了隆宝镇所有干部群众对党和国家及全国人民的感恩之情、它将时刻提醒全镇干部群众珍惜民族团结,感恩知爱,铭恩奋进。

在离镇中心20多公里的德吉岭生态新村,这种民族团结的情谊再次萦绕开来。更阳书记为我讲述了几年前隆宝镇牧民群众为援建工人熬制“虫草茶”一事。说到虫草茶,更阳书记脸上写满骄傲与满足。“那些虫草可是隆宝镇牧民群众新采挖的、挑选出的个头最大、品质最优的上等虫草。为给大家补养身体,群众拿出的虫草足有2000多根,那是我喝过的世界上最昂贵的茶了,以虫草价格计算,那锅茶至少值20万。”喝到了“虫草茶”的几百名建筑工人,被隆宝人这种豪爽、朴实、真挚的情谊深深打动。更阳书记说:“在我们隆宝民族团结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各族人民一家亲,和谐与共、休戚相关,是隆宝镇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基础。”

    以上就是我在隆宝镇的工作日志。

    未来的五年,依照省委部署,我们将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使社会和乐、民族和睦、宗教和顺、人与自然和谐!疾控工作与全省工作一样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我们将以中央和省委部署为指引,不断开辟疾控健康保障工作的新局面。

相关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