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不忘初心永跟党走

作者: 张琳 | 来源: | 发表时间: 2017-07-04 16:20:00

   “这一生,你留给最初的梦想有几年?”这是一部公益广告的台词,这句台词不经意间让我陷入了深思。曾经,我们是否都为自己最初的梦想欣喜若狂、努力奋斗,可是现在,我们是否都还在为最初的梦想而坚持不懈呢?

    1984年,30岁的李安,从纽约大学电影学院毕业,踌躇满志。1990年,他已在家赋闲六年,每天洗衣煮饭,全靠妻子赚钱养家,小儿子出生时,他身上只有35美元。2013年,他却第三次举起奥斯卡奖杯,达到了华人导演从未企及的颠峰,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我始终记着太太的话——李安,不要忘记你的梦想。”

    讲到这里,回到现实工作,我时常问自己,作为一名疾控战线的共产党员,我最初的梦想是什么?初心又是什么?

    这就是我今天说的主题——“不忘初心,永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说过:“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96年漫漫求索,96年的风雨兼程,96年卓越辉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强起来、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信念。在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不断前进、前进、再前进的今天,站在这里,心中情不自禁涌出一句真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跟党走。”

    总书记曾多次就卫生计生改革与发展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始终把广大人民的健康安全摆在首要的位置,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是提高全面健康水平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在青海省疾控中心活跃着这样一支健康教育党员队伍,他们敢于担当、甘于奉献、默默无闻;他们尽心、尽责、尽职,为百姓撑起疾病预防的保护伞。

    2016年,我们的疾控健康教育工作队在前往果洛甘德开展健康素养与中医药养生调查的工作途中,800多公里的路程,积雪深厚,车轮打滑,步履艰辛,途中车轮爆胎,更危险的是车掉进了冰窟!那一刻,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齐心协力把车从冰窟中抬出来,推车、更换轮胎,几个小时过去了有的嘴唇青紫、有的缺氧头痛,但是依然义无反顾的前往甘德县。调查点的牧民,居住分散,牧户之间的距离远的甚至达到数十公里,基本是没有通公路的草原,只能靠我们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从这个帐篷走向另一家帐篷,此时,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这也许就是对“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共产党人时刻把先进性融于工作中、体现在具体行动中”最好的诠释!

    记得第一次进村入户下乡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我很不适应,路途遥远、条件艰苦,我甚至分不清楚是村大还是乡大,到了偏远的地方还会抱怨旱厕又冷又脏,我不理解这份艰辛是为了什么,……可是当我进入村民家里,善良淳朴的村民会热情的为我倒上一碗熬茶,为我腾出一块地方,拉着手问长问短,认真的配合我们的工作。工作结束的时候,热情的留我在家里吃饭,当热气腾腾的洋芋丝端上饭桌的时候,我觉得比我吃过的任何东西都美味……其实我们素不相识,最多也就是一面之缘,可是只要我们进了门,在他们眼里我们就是给他们送健康的人,就是共产党派来的人,面对他们渴望和信任的目光,我的心是热的,肩上的担子是沉的,我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还有什么理由嫌弃工作条件艰苦,不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呢。

    曾记否,2001年,第一届“青海省健康教育万里行活动”拉开帷幕,一台车、几个人、一条横幅、几块展板,这是当初健康教育队伍的现状。到牧区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农牧民群众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健康教育。面对各种困难和压力,我们的疾控健康教育共产党员队伍选择了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17年的风雨历程,在一代代疾控健康教育共产党员队伍的不懈努力下,全省健康教育工作发展到如今的多部门配合、多形式并举的综合性服务模式。万里行的足迹踏遍了青海的山山水水,我们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医院、进机关、进宗教场所,举办大型义诊宣传活动、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开设健康教育大课堂、发放健康传播材料……所到之处农牧民群众就像看见远方的亲人归来一样,从四面八方聚集起来,你一言,我一语,原本寂静的农家草原一下子热闹起来。一块块展板、一叠叠资料、一期期培训、一次次讲座、一双双抢阅资料的双手、一对对渴望健康知识的目光,构成了健康教育万里行活动的壮观场面。17年来,全省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大幅度提升。我们用心把爱撒播在了广大的农牧区,撒播在每一个农牧民心里。这就是我们的成绩,我很荣幸,成为了这支疾控健康教育宣传队伍中的一员。

    回眸历史,展望未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光荣的疾控健康教育战线的共产党员,我们必须坚持不忘初心,努力实现“中国梦”。我们的初心无关金钱与利益,无关地位与声名;我们只愿在千户平安、万众健康的太平盛世里安静绽放默默吐香。健康使命犹如号角,作为疾控战士中的一名党员,我愿意成为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健康行为的倡导者,为我省的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默默奉献,努力把“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四大健康基石,送进千家万户;把“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积极健康生活方式,深入至生活点滴。也许在追梦的旅途上,我的身形是弱小的,我的力量是单薄的,甚至我的工作是平凡琐碎的,但一片绿叶可以传递春天的美好,一滴清水可以折射阳光的璀璨。不管传递健康的道路又多么艰辛,我将心无所惧,一往无前,因为初心不能忘,疾控事业永无终点!

    让我们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怀揣初心、永跟党走,以出色的工作成绩来圆共同的健康梦!

 

 

 

 

 

 

相关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