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作文里的家庭教育

作者: 贾文德 | 来源: | 发表时间: 2017-01-20 15:31:00

    在家庭教育中,只有家长和孩子之间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与充分信任,才能取得完美的成效并达到预期的目的。要做到相互了解与信任,经常性沟通无疑是一种好方法。我们知道,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主要方式是说和写两种。在现代家庭教育中,采取说的方式还是比较多,而写的方式却用得很少。因为,说是容易做到的,写却有一定的难度。实际上,就说与写的作用而言,写的作用有时似乎更大一些。当然,在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中,采取说还是写的方式,完全取决于家长自己的能力。但值得提倡的是如果家长有能力,最好采取说与写双管齐下的方式。但要提醒的是,家长要走出易说难写的误区,就是家长不要把说的内容以写的方式直接传递给自己的孩子。如果把一些道理以写的方式让孩子去看、去理解,那样,即使写得再好,结果会是岁数小的孩子不一定看得懂;岁数大的孩子不一定喜欢看,并愿意接受家长以为很重要的道理。如此,写就会显得多此一举。因为讲给孩子道理的书籍多得目不暇接。与其那样,还不如给孩子买一些相关的书籍让他自己读!我在教育孩子中采取了说与写双管齐下的方式,但在写中选择了辅导孩子写作文的方法。

    女儿上到二年级下学期开始,因为她已经学会了近千个汉字,读过几百段故事,所以我就开始教她写作文。主要目的有两个:一个是让她学会怎样写作文,另一个是在写作文中进行家庭教育。一直到了高中毕业,除了语文老师布置的作文之外,我让她在家每周坚持一个多小时的作文练习,可以说做到了从未间断。期间,她练习作文所写的字数总量高达17.5万之多,其中有40多篇作文发表在省内外报纸杂志上。为此,我把她练习作文的这段时间,称其为笔耕不辍的9年。从这个结果看,我的第一个目的自然是达到了。那么,家庭教育的目的达到了吗?这里,我选取女儿题为《爸爸、女儿与作文》(已发表)文章中的一段话来回答这个问题。

   “通过9年的作文练习,我对人生的感悟越来越深。长期的作文练习,练就了我做人做事的耐心和韧劲,更重要的是养成了自觉学习的习惯。我写爸爸妈妈,越写觉得他们越亲,感受到了他们为我付出的爱是那么的无私。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我不但健康成长,而且享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幸福。更为重要的是:让我学到了他们在家尊老爱幼,在外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也体会到了爸爸讲的‘作文先要学会做人’的深刻道理。我写身边一些熟悉的事,学会了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发现了生活中的很多亮点,这些成了我后来做人做事认真执著的动力。我写身边的景物,越写越觉得自己所在的城市越美,并对家乡的感情与日俱增。就是在读大学时,曾经在我笔下的《小巷》——西山一巷,《西山四景》——西山的春夏秋冬,时常是历历在目,至今难以忘怀。我写学习的心得体会,学会了如何总结与归纳,改变了学习方法,提高了学习成绩。”

    我和女儿的口头交流是经常的,书面交流也是经常的。女儿每写一个人,我要求写出所写人物的优秀品质,并在潜移默化中学会这些高尚的品质。每写一件事,我会要求她写出事情的意义和自己所受到的启发,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女儿高中毕业,中国世界语出版社出版了她写的5.4万多字的中篇小说《飞过花季的心》。小说字里行间充满了对高中3年学校生活的热爱。让人喜出望外的是:她以小说题材生动反映的真人真事,彻底粉碎了长期以来家长看高中女生心思多、学习成绩跟不上男生的有色眼镜。大学毕业,她写出了《上外四年》一书,14.8万字,由青海民族出版社出版。书中回答了:“我为什么上大学”“我是怎样上大学的”“我上完大学做什么”三个当前家长十分关心的焦点问题。这三个问题的答案表明:作文中的家庭教育这种有效的沟通方式,真正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相关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