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室友关系需要“美人之美”

作者: 杨朝清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5-24 10:19:00

    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随机对全国134所高校的446名大学生发放了室友关系的问卷调查,其中22.42%的受访者没有遇到过宿舍矛盾,77.58%的受访者经历过室友不和,其中3.14%的受访者表示宿舍矛盾经常发生,7.40%的受访者甚至想搬离。(据5月16日《中国青年报》)

   “近八成室友关系不和”的社会调查尽管在专业性、规范性上存在一定不足,却也反映出当下大学生令人担忧的室友关系。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关系多样化的当下,室友之间“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成为一种尬尴的现实;调解宿舍关系和消弭宿舍矛盾,已经成为辅导员的一项重要工作。

    宿舍既是一种私人空间,也是一种公共空间,公私关系的杂糅,很容易让室友关系上演“变形记”。倘若有室友缺乏规则意识和公共精神,难免会在享受自己私人空间的同时,侵犯他人的“领地”。更进一步说,宿舍生活如果只有“自我”而没有“自治”,“自我”很容易嬗变为自说自话、我行我素的“自私”。

    室友虽然生活在同一间宿舍,但在家庭环境、生活经历、兴趣爱好、性格特征等方面却存在着差异。有的大学新生在入校之前可以在网络上“自主选宿舍”。让新生们自由组合,能够较好地实现“人以群分”,取得了较好的治理成效。只不过,学校在管理与服务上的创新只是治标,只有真正提升学生在宿舍的“自治”能力,室友关系不和的问题才会得到根本破解。

    厘清公共事务与私人生活的边界,践行公共精神和契约精神,是室友关系良性运行的关键。那种认为宿舍是私人空间、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做法,在本质上是对个体化思潮的误读———个人主义不仅具有权利彰显的一面,也有自力更生、自我约束的一面; 当每一个室友都具备“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室友关系才是牢固的、持久的。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句话,在室友关系上特别适用。只有每个室友都树立了契约精神和公共精神,只有每个室友实现了个人与他人的交流与融入,室友关系才会减少摩擦与纠纷,多一些互信互惠。这样的室友关系,才能成为一种珍贵的校园记忆。

 

 

 

相关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