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4-12-15 12:16:00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城市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 当前,全社会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倡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无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抑或是个人工作生活和道德修养,都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激浊扬清、指引方向、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近年来,西宁在前行的路上,在积聚物质力量的同时,更需要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各项事业的开拓创新积聚能量。我们看到,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西宁市着眼于核心价值引领、先进文化熏陶、强化阵地建设、净化社会环境、体制机制保障,立足基层实际,用好抓手搭建平台,充分发动群众,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正在从各个层面上不断汇聚。一个人、一座城市、一个民族能不能把握好自己,很大

  程度上取决于核心价值观的引领。 在今天这样社会急剧变革的年代,面对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意识形态的多元多样多变,在青海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和开放进程中,各种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纷繁复杂,迫切需要我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扩大主流价值观念的影响力,提高发展进步的软实力。

  我们当深刻地认识到,“国家—集体—个人”是我们长期以来一种政治的认同。 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实际要回答的是“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问题。 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从强调国家物质力量到精神力量,从瞭望国家社会的走向到个人修身修为,需要的是一个大写的“德”字,需要的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植根于每个人的心中,使之成为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方得终”,我们要从身边做起,从小处着手,以实际行动去坚守,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实践,知行合一,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中,积极为实现中国梦,为夏都西宁、为美丽青海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