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回眸“五一”,呼唤劳动者尊严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 发表时间: 2014-05-05 10:10:00

  “五一”小长假已画上句号。其实,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五一”,我们过什么 ?“五一”国际劳动节,原本是个很沉重的名字。你可以很容易地百度一下“五一”国际劳动节诞生的沉重历史。那段历史 , 伴随着光与火。

  只是现在,除了偶尔出现的劳模表彰,我们对“五一”剩下的印象,只留下了假期以及出门游玩,“五一”劳动节,原本就应该是关注一下劳动者,让他们在节日里可以放松一下。

  可是劳动者又在哪里?从广义上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劳动者。可是我们更愿意在这个节日里,把目光投向那些最基层的劳动大众。因为说到底,他们,才是这个历史得以不断前进的最终推动力量。

  有时候,我们还把那些光着膀子睡觉的体力劳动者,当做不文明现象来曝光。劳动的、流汗的、别无他法的人生原本不易,除了觉得不够好看之外,从他们的睡姿里,我想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恐怕还是他们背后的许多生存故事。我们也看见好多年轻的脑力劳动者不幸猝死,哪一个加班的日子才是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每逢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会想起那些在农村的父老乡亲。所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怎么能提高中国占了人口大多数的农民的生活幸福感,这是对每个执政者的考验。在“五一”这一天,他们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继续劳作,在往日的生活节奏里,继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五一”对他们来说,似乎是个很遥远的名词。而他们,却是从根本上养活了中国的那一部分人。让生活在共和国的每一位公民都有一份工作,让每一份工作都可以获得足够的尊严,这是生活的必需,也是当今“五一”劳动节的意义之一。

  我们不妨把目光更多地投入那些普通劳动者,看看他们过得好不好,看看他们的劳动权益能不能得到彻底保障,看看农民的喜怒哀乐,看看每年那些坚守在劳动岗位上的所谓“N倍工资”能否兑现?劳动者最光荣的梦想,在新时代的环境下,我们究竟该怎么去破题?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