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西宁市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2-08-05 10:12:00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赓续文化血脉,传承弘扬优良家风,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恋爱观、婚姻观,倡导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西宁市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

主场活动有声有色

  8月4日,西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主办,城西区委宣传部、共青团城西区委、城西区妇联、城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的“颂传统文化 秀幸福家庭——我们的节日·七夕”主场活动在城西区唐道几何书店前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举办,现场通过文艺表演、诗歌朗诵、“金婚”“银婚”代表分享好家风故事、为“五星级文明户”代表、“最美家庭”代表颁发奖杯、证书,邀请未婚男女代表参加联谊等方式,进一步挖掘“七夕”节蕴含的婚恋、家庭等文化内涵,引导广大青年加深了对传统节日的理解和热爱,树立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婚姻观、家庭观。

文明实践活动各具特色

  全市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主题活动。城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爱有引力 缘来是你”单身青年干部职工联谊活动。城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辖区幸福家庭、夫妻恩爱、孝老爱亲及“五星级文明户”,分享他们的爱情故事。大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八对结婚50年的金婚夫妻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金婚老人过七夕 传承文明好家风”主题活动。湟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家庭故事分享、赠玫瑰花真情告白、免费结婚纪念照拍摄”等,让40对老年夫妻及子女、党员群众代表160余人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浪漫的“七夕”。湟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以表彰先进典型、诵读传统诗词、分享家庭故事、青年联谊为内容的主题系列活动。湟源县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七夕与爱”香包秀活动,为10对恩爱夫妻免费拍照“定格幸福瞬间”。城中区总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以“弘扬非遗文化、传承剪纸艺术、共度美好七夕”为主题的剪纸活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城中区

城北区

城东区

大通县

湟源县

各企事业单位活动绘声绘色

  全市各单位以“颂传统文化 秀幸福家庭”为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市绿色发展研究院开展“和睦夫妻、幸福家庭——我们的节日•七夕”先进故事分享会主题活动。市委老干部局结合“八一”建军节和“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开展讲七夕故事,讲火热军营生活活动。市林草局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 共建和谐家庭”为主题的七夕道德讲堂、经典诵读活动和单身青年联谊活动。文旅公司开展“经典咏流传·传唱中华经典诗词——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西宁住房公积金以部室为单位,分散人员组织开展了以历代名人歌颂纯洁爱情的经典爱情诗篇、当代表现爱情忠贞、家庭和睦的感人故事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大数据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讲解聆听节日内涵、朗诵诗词、剪纸、绘画等方式,开展主题活动。市文联组织开展主题网络书法展活动,共展出书法篆刻作品37幅。市委编办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线上乞巧比巧活动,进一步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

  传统节日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血脉和思想精华。下一步,西宁市将充分利用传统节日,持续组织开展生动活泼、富有时代气息的节日文化活动,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奠定思想基础。(来源:文明西宁)

编辑:苑 琼琼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