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城北区:助力创城,城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积极发挥“阵地”作用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2-08-03 11:40:00

  为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着力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城北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积极组织辖区志愿者参与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形成人人皆知、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多方联动齐发力,提升创城知晓率。为让辖区居民了解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积极参与到创城志愿者队伍中来。火车西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妇女儿童30余人在湟水河湿地公园共同开展“大手拉小手  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街道各级人大代表及辖区小学生志愿者共同发出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倡议街道各级人大代表及辖区少年儿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先行一步、做出表率,讲文明语言,行文明礼仪,做文明事情,养文明习惯,树文明新风,培育良好的道德风尚,自觉养成公共交通、公共卫生和公共场所文明行为习惯,助力创城工作取得新实效。

 
  志愿服务上街头,交通劝导倡文明。为不断强化辖区居民的文明交通意识,有序参与文明劝导。火车西站街道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在辖区交通流量大的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辖区居民张先生说:“天天出门,安全确实很重要,多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出门不管开车还是走路都要守规矩,平安健康就是我们老百姓最大的福气”。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通过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面对面向居民群众解读违法行为相关法律法规,传递交通安全常识,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引导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

 
  倡导文明养犬,共建和谐社区。为进一步规范和引导群众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提升居民群众的文明养犬意识。火车西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辖区内广泛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各社区通过微信群、LED显示屏及发放《文明养犬宣传册》等方式向居民宣传文明养犬相关政策法规和卫生健康知识,并向群众宣讲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营造人人知晓、户户参与的浓厚氛围。此次志愿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及倡议书300余份,LED屏播放宣传标语5条。

 
  美化辖区环境,共建绿色家园。火车西站街道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以“美化辖区环境  共建绿色家园”为主题的“创建日”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们穿上红色马甲,对院落小区、外围绿化带等各个区域的纸屑、烟头进行捡拾,对落叶、枯枝进行清理,有效解决辖区脏、乱、差问题,为居民营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党员志愿者和社区网格员通过发放《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和开展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民族团结、疫情防控等各方面的政策宣传等形式,呼吁辖区居民共同保护环境,认真遵守《西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西宁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人、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来源:城北之声)


编辑:苑 琼琼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