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义不容辞——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孙万红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1-11-11 12:53:00

    
  11月7日,孙万红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虽然离开军营数年,但改变的只是战场,不变的是一个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这些天,在西宁疫情防控一线,身着迷彩服、戴着退役军人志愿者袖套、一手捂着腰一手拿着喇叭的一个身影在人群中特别显眼。他就是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孙万红。
  “全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有860名志愿者,把这些人的力量充实到抗疫一线对助力抗疫会起到重大作用。”平常就热衷于志愿服务的孙万红,在疫情袭来之时,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积极联系西宁市和各州、县的退役军人志愿小分队队长,召集人员,带领退役军人志愿者同社区党员干部一起坚守在防控一线。
  前段时间刚做完第二次手术,腰部经常出现渗液肿胀鼓包。但是孙万红顾不上这些,每天忙碌在防疫一线,助力核酸检测、维护现场秩序、组建消毒消杀队伍、登记测温、宣传防疫知识,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退役军人初心如磐、永葆本色的优秀品格和顽强作风。
  今年44岁的孙万红,在24年的军旅生涯中,他靠素质立身,见红旗就扛,是战友们眼里比、学、赶、超的优秀典型。退伍后他退役不褪色,用点滴行动影响、带动身边人,是群众心目中社区综合治理、理论政策宣讲的带头人,是扶贫济困、见义勇为的热心人,是应急救灾、志愿服务的暖心人。
  2020年1月,西宁市红十字医院公交车站突发路面塌陷事故,多名群众被困。途经事发地的孙万红立即冲过去,一把拉住悬挂在陷坑边缘的被困者。正在此时,发生了再次坍塌,孙万红和几位热心路人坠入坑中。坑内因为燃爆、水管破裂,他们脚下是越积越多的淤泥。身为复转军人的孙万红,参加过类似的抢险救援行动,他告诉大家不要慌,往相对安全的地方站,并帮助3名遇险群众成功脱险,而他自己因为救人腰椎三处骨折,其中一处为粉碎性骨折。
  躺在病床上,孙万红说:“呼救就是命令,容不得多想,我必须去救人,遇到这些事就必须争分夺秒。”经历过这次事情后,孙万红深知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他决定发起成立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队。经过多方争取资金和配备专业救援器材,并组织有意愿的退役军人志愿者进行应急训练。2020年7月,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雷厉风行、说干就干是孙万红在部队捶打养成的作风。短短6个月内,他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委员和志愿者们相继制定了《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方案》等11份文件,为科学化、规范化开展志愿服务奠定了基础。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在他的带领下先后参与了“8·29”大暴雨致西宁市生物园区内涝救援、西宁市“三下乡”等活动,并在省内13所学校组织开展了义务国防教育和应急训练,增强了学生们的国防意识,提高了学生们的应急救护能力。
  在2020年疫情期间,孙万红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在值守疫情防控点的50多个日夜里,他总是耐心细致地排查出入居民、企业复工人员、来往车辆,为他们发卡、登记、扫码。帮助老人买菜、取快递,为小区住户讲解疫情防护知识,并带头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人员捐款1.6万余元。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退役军人志愿者的身影。1月12日,当得知青海省血液中心血库告急的消息,孙万红第一时间通过电子海报、群公告、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发出献血倡议,组织78名退役军人志愿献血者来到中心广场献血点,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退伍不褪色,危难显担当”——这一直烙在孙万红心中。近年来,他参与各种公益爱心活动,主动为西宁市儿童福利院免去每年6.5万元智能维保服务费用,自掏腰包购买20余种常用药品免费发放给村民,动员志愿者为敬老院老人送去爱心大包裹,为孤寡老人购买生活用品……孙万红常说,这些志愿服务的事情不是摆摆样子的事,而是要做到真正需要的人的心坎上。

  “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义不容辞。”谈到未来,孙万红坚定地说,我们要把退役军人先锋模范形象展示到群众面前,为社会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后我们会深化军人服务,继续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其中,让他们再现军人形象,退伍不褪色,把正能量传递到青海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来源:青海新闻网)

编辑:qhxn_majy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