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宣传动态】第八期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3-06 10:30:00

病毒无情“艺”有情  文艺战“疫”聚民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疫情防控号角甫一吹响,全市宣传文化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立即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创作了一批传得开、叫得响的战“疫”主题文艺作品,多角度、多层面普及防控知识、讴歌战疫英雄、坚定群众信心,为全市人民抗击疫情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文艺工作者结合实际,发挥专长,创作战“疫”文艺作品300余件。作品形式多样、内容鲜活,涵盖文学、书法、绘画、摄影、歌曲、舞蹈、曲艺等多个门类,并且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在电视、电台和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新媒体上广泛传播。其中,市文联组织开展“抗击疫情,协会在行动”系列活动,创作展出诗歌散文作品45件、美术作品37件、曲艺作品25件、书法作品65件、摄影作品58件。作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主题鲜明、导向正确,角度新颖、内容丰富,达到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有机统一,并且创新运用线上展播载体,阅读人数达4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为全市文艺工作者投入疫情宣传做出了示范和表率。市文化馆、画院、艺术剧院等文化单位发动文艺骨干和民间文艺团体创作《勇抗病毒保平安》《战胜病魔绘春天》《守望相助,以舞传情》等戏曲、动漫、花儿、快板、舞蹈等作品30余件,进一步丰富了文艺表达形式。各县区借助融媒体平台、结合地方特色,创作展播的《众志成城抗疫情》《为保安全把话听》《向你敬礼》《心愿》等贤孝、打搅、皮影戏、小品、花儿、歌曲作品和《降魔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旗下的守护者》《巾帼不让须眉》等农民画,以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宣传防护知识、颂扬医护战士、鼓舞群众士气,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同和好评。

全市疫情防控战中,我市文艺工作者主动担当、快速行动,立潮头、发先声,大力吹响文艺战线的防疫号角,团结动员全市人民勇战病毒、共克时艰,不仅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得到了充分彰显,文艺创作宣传的本领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检验。下一步,全市文艺工作者将坚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到具体行动中,继续为全市疫情防控鼓与呼。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