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宣传动态第63期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9-05-07 15:41:00

  第63期

  中共西宁市委宣传部              2019年4月16日

  

西宁市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

系列活动

  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期间,西宁市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文明祭扫、“追思感恩”纪念革命先烈、网上祭英烈 、“品味清明”节日文化等活动,引导全市干部群众和广大未成年人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学会感恩、汲取力量,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以英雄之名铭记历史。各县区、市直机关单位、文明单位、各中小学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学生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集中开展“追思感恩”群众性纪念活动。通过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西宁市烈士陵园、大通县烈士陵园等向烈士默哀、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敬献小白花,参观纪念馆,聆听革命先烈事迹、瞻仰先烈生前遗物,表达对先烈先辈的感恩怀念,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情怀和干事创业的动力。市教育局通过“纪念故人、缅怀先烈”主题教育暨“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教育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引导学生争当“四爱三有”新时代好少年,全市600余名中小学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线上线下共缅怀,各单位各学校还广泛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中国文明网和西宁文明网“网上祭英烈”活动,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追思感恩、汲取力量。通过发动干部职工、广大网民、青年学生运用微博、微信和手机H5,进行网上献花、留言寄语,了解先烈的英雄事迹,表达对先烈、先贤的感恩和敬仰,树立崇尚英雄、传承英烈精神的良好风尚。

  以清明之气涵养文明。清明节期间,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活动,通过印发“文明祭扫”倡议书、宣传册,张贴文明祭祀公告,在LED显示屏播放文明祭祀标语、微信群推送文明祭扫链接、设定祭奠活动区域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干部群众普及文明祭扫理念,引导群众遵守市民守则和文明公约,以“集体追思”、“家庭追思”、“网上祭扫”和敬献鲜花等文明方式祭奠亡故亲人、表达怀念之情,自觉抵制和摒弃焚烧丧葬祭祀用品、燃放鞭炮、封建迷信等陋习。清节期间,东川工业园区张贴《关于清明节期间祭奠活动有关事宜的通告》100余份,发放《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等宣传资料7000余份,祭祀鲜花3000束,购置流动祭祀炉47个;城北区在重点路段放置焚烧炉400余个。通过在各路口、上山卡口、坟茔集中地点设置鲜花领取点和摆放流动祭祀炉,设立文明祭祀点,用鲜花换取市民手中的鞭炮、焚烧香蜡纸烛等祭祀物品,确保文明祭祀活动有序开展。

  以追思感恩汲取力量。清明节前后,广泛开展“品味清明”节日文化活动,以鲜明的活动主题、丰富的活动形式,使干部群众在活动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市教育局借助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教育平台,组织全市30余所中小学校5000余名学生开展24批次“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教育,抓好青少年阶段“拔节孕穗期”这一重要节点,传承革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湟源县各中小学利用国旗下的讲话、红领巾广播、楼道文化专栏团队日、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讲述红色故事、回顾英烈事迹,通过烈士诗朗诵、经典诵读、观看爱国影片,缅怀革命烈士,继承先烈遗志,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市林草局在西宁园博园组织开展2019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种植树苗1万余棵,干部群众、少先队员、青年志愿者等2000余人参加活动。同时,各县区、市直各单位通过诗歌朗诵、演讲比赛、微党课、“道德讲堂”、“红色”故事会、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丰富清明节日内涵,继承先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