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宣传动态第36期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 发表时间: 2019-05-07 14:50:00

 

第36期

中共西宁市委宣传部               2019年2月28日

 

  西宁市四项措施稳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西宁市坚持以党组织为引领,以移风易俗为抓手,以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为加快打造绿色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一是突出强化党的领导。把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移风易俗工作全过程,确保各级党组织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把移风易俗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加大思想引导和组织实施,引导农民群众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广泛参与。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干部培训内容,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方面的宣传教育,党员干部做到带头宣传和落实移风易俗的政策及各项要求,带头支持红白理事会开展工作,把破陋习、树新风和脱贫致富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二是强化群众的宣传引导。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德治和法治相结合,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和艰苦奋斗精神。广泛开展勤俭节约、孝老爱亲、艰苦奋斗、科学知识和法治等宣传教育,通过进村入户,面对面交流宣传,引导农民群众反对和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攀比、厚葬薄养等陋习。加大新闻舆论引导力度,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传播优势,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推动移风易俗的经验做法,在全社会形成鲜明的舆论导向,引导人们加深对不良风俗的认识,提高对移风易俗的认同和支持。

  三是着力建立完善组织制度。遵循“一村一策,便于落实”的原则,要强求各县区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使移风易俗工作有章可循,使村规民约“小规章”成为群众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硬杠杠”。截止目前全市所有村基本上建立完善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完成村规民约的修订,通过建组织、立规矩,推动移风易俗“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同时,部分村镇在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奖励激励机制,考虑对在红白事等中执行标准好的农户,给予一定的奖励,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四是着力倡导文明社会新风。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逐步实现移风易俗活动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一是倡导婚事新办。反对高额礼金、“天价”彩礼,倡导贺礼从轻或不收贺礼,严禁以彩礼之名借机敛财。反对豪华婚礼,倡导仪式从简,鼓励集体婚礼等新型婚礼,提倡不大操大办婚礼。杜绝相互攀比、大摆宴席,控制宴席规模档次。坚决抵制婚礼中的低俗、陋俗、媚俗活动。二是倡导丧事简办。倡导厚养薄葬,提倡节俭吊唁,反对铺张浪费。倡导丧事过程从简,缩短丧事天数,白事就餐从简、不大摆宴席。提倡生态节地安葬,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林地乱埋乱葬。提倡文明祭奠、低碳祭扫,鼓励敬花植绿、家庭追思、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现代祭扫方式。三是倡导喜事小办或不办。凡是喜庆事宜一律不大范围操办,提倡以鲜花、电话、短信、微信和问候等方式表达贺意,坚决反对小事大办、事事都办、大操大办。四是重点整治不良风气。针对农村赌博、封建迷信、非法宗教活动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和涉农犯罪,震慑不良风气,树立新风正气。提倡文明上网,反对传播散布虚假有害信息和低俗庸俗媚俗信息,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