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西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25期(总第489期)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6-03 16:07:00

第25期

 

 

                      西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6年5月23日

 

常态化文明劝导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今年以来,西宁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和文明素质方面狠下功夫,通过加强文明交通宣传力度,强化文明劝导队伍建设,拓宽文明劝导范围等措施,加强对市民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引导,有效带动广大市民参与文明交通行动,在全市逐步形成了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是加强文明交通宣传力度。为进一步加强文明交通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市民的参与度,各县区以学雷锋活动、文明出行集中宣传、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为契机,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展出文明出行宣传展板、悬挂横幅等形式不断加强了文明交通宣传。并将文明出行纳入“讲文明、树新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活动中,充分利用大型户外电子屏、建筑围档、公交站亭、公交车车载电视和新媒体平台等载体进行深入、持续的宣传,不断提高广大市民文明出行的意识。同时,通过“交通热线”“曝光台”等栏目对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有效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

    二是强化文明劝导队伍建设。文明劝导活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劝导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文明劝导员在畅通西宁中的推动作用,实现城市交通秩序更加规范、有效。城东区、城西区面向社会共公开招募了150余名文明交通志愿者,通过集中学习、实地辅导等形式,对岗位礼仪、文明劝导员职责、沟通技巧及常用的交通标识指挥手势等劝导知识进行教育培训后,将这些文明劝导员安排到城区人流密集的十字路口,对行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使我市的文明劝导活动由临时性、突击性逐步向常态化、长效化转变。同时,城中区、城北区也正在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化的文明交通劝导队伍。

    三是积极拓宽文明劝导范围。为切实提高文明劝导队伍的效率和质量,充分发挥劝导队伍的作用,各区共组建了34支“大妈”劝导队,在城区的主要大街、单位门店和社区楼院,对市容环境卫生和市民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监督,这支队伍正逐步成为劝导不文明行为、维护社区生活秩序的主力军和重要力量。随着各区文明劝导工作的力度和范围的加大,市民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文明劝导逐渐成为城市管理的好帮手,同时也成为“美丽夏都·清洁西宁”品牌建设工作中的一大创新举措和亮点。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