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文化旅游

【环湖赛】第二赛段:古城西宁那些美丽的传说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8-07-23 09:59:00

    经过了第一赛段的激烈比拼,灵灵也跟着环湖赛大部队来到了我们青海最宜居的城市——西宁。让我们放松一下讲点有趣的故事。灵灵最近迷上了神话故事,听了不少关于西宁的有趣故事呢,不知道你听过几个?先让灵灵来讲几个吧,如果你也知道一些别的故事,也和灵灵一起分享吧!

  以死谏言——娘娘山的传说

  娘娘山位于大通县桥头镇西侧,距县城5公里。起于黑林,止于景阳川,环绕县境西南部,首尾50余公里。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与老爷山对峙。

  青海为啥有个娘娘山,它和哪个娘娘有关?在当地民间有这样一个传说,大通县长宁堡村从前有个总神庙,据说是人们为了纪念娘娘山而建的,相传在隋朝时代,隋炀帝有三千六百个老婆,娘娘为正宫。由于隋炀帝成天花天酒地,不理朝政,贪官污吏坑害百姓,人民生活十分贫苦,娘娘多次进谏,而隋炀帝一句也听不进去。后来隋炀帝在一些小人的挑唆下,将正宫娘娘发配到西北的落云山军马场中牧马,受尽了艰难困苦,当时的娘娘吃的是野菜,穿的是破衣。

  到了后来,一些忠臣在隋炀帝面前经常劝说,皇帝回心转意,打算接回娘娘。于是,隋炀帝带着随从来到了西北,娘娘听到皇上来接的消息时,心中又气又悲,对来人说:“他还有脸来见我?我再也不想见害苦百姓的昏君。”说罢,纵身跳下了悬崖,等隋炀帝赶到时,娘娘已死于悬崖下,隋炀帝非常后悔自已当初的做法,想起娘娘生前对自已的关心和良言,为了怀念娘娘,用厚礼埋葬了娘娘,并封为总管这一带地方的总神。人们为了纪念娘娘,就在长宁堡村修建了庙宇,起名总神庙,把西北部的落云山改为娘娘山了。

  关圣显灵——老爷山的传说

  听完灵灵介绍这位娘娘,你们有没有很佩服她呢?反正灵灵是很佩服这样的女子。那么接下来,就让灵灵继续讲与娘娘山对峙的老爷山吧。

  老爷山有这么一个故事。据传,明朝的总兵柴国柱,祖籍山东青州,后迁居西宁北川清水沟柴家堡(今大通县黄家寨镇柴家堡村,柴家堡因柴国柱而得名)。柴国柱孝敬父母,和睦乡邻,仁厚待人,为乡里所爱戴。相传当年柴总兵镇守甘肃张掖、酒泉一带时,因思念父母,回家探亲心切,途中投宿时不小心坐骑被人盗去,他异常焦急,因为这匹马曾随他征战多年,立有战功无数,总兵早已视他如战友一般,如今丢失,岂不叫他痛心。

  这天晚上,柴总兵正在房内捧读兵书,恍惚中眼前走来一人,身着绿色战袍,面如重枣,美髯垂胸,对总兵说道:“我是武圣关羽,因念你是个忠勇孝悌之人,特来相告,北川有座十分险峻的大山,名叫‘元朔山’,你的马就藏在山中。你去可善言相索,且不可使强,马便可得到。”柴总兵猛然惊醒,见眼前无人,只有残灯如豆,方知是南柯一梦。仔细回想梦境,悟得原来是关圣前来指点迷津。

  第二天,蔡总兵带领了几个亲兵上了元朔山,在道观中,道长亲自给柴总兵布茶。一阵寒暄后,柴总兵将如何回乡探亲、如何途中失马、又如何在梦中受关圣指点等一一向道长说明,最后起身作揖道:“这坐骑实非一般马匹所比,万望道长给予方便!”道长听后稽首道:“罪过、罪过,请将军恕罪,贵骥失窃确是我等所为。但我等绝非贪图财物,实乃一试将军也!贫道向闻柴将军严于律己、仁厚待人,今日一见,果然不差!”总兵道:“蒙道长夸赞,柴某实不敢当,但道长如此用心,却不知为何?还请明示。”道长哈哈大笑:“将军忠勇多智,镇守甘凉,屡败海寇,使地方免受其毒,使我等安心向道,实乃国家之幸,万民之福!贫道仰慕将军,此举名为盗马,实为邀将军上山一叙也。不如此,将军焉能上山?”总兵也大笑道:“原来如此,道长果然道行高深!寻常毛贼怎近得了它身。”说话间,一道人牵马于廊下。总兵见爱骑毛色鲜亮、神采依旧,大喜,遂留下百两纹银作为香火之资,与道长揖别。

  后柴总兵因感念关圣的梦中指点,出资在元朔山顶修建关帝庙一座。关帝庙建得雕梁画栋,描金绘彩,宏伟壮丽,香火不断,声名远扬!因是柴总兵所建,人们又称为“柴家大殿”。庙内供奉的是武圣关羽,人们又叫“老爷庙”。正如一首“花儿”所唱:“老爷山上的老爷庙,嫑修了,越修越玄妙了……”久而久之,人们也就自然地把元朔山叫做老爷山了。

  凤台留云——凤凰山的传说

  凤凰山又叫西宁南山,位于西宁市南山公园内,为西宁古八景之一。因为相传南凉时,有凤凰飞临西宁南山,由此而得名。

  在南山公园西北部有一座小山包,上有平台,顶上有一亭,名曰凤凰亭,也称之凤凰台,亭上有一横额,上书“河湟引凤”。

  如今,虽然传说中的孔雀楼早已荡然无存,但咏叹凤凰山的那首《凤台留云》却至今仍然广为传诵:“凤台何日凤来游,凤自高飞云自留,羌笛一声吹不落,纤纤新月挂山头。”从此,“凤台留云”成为西宁的一大胜景。

  听到这个传说时,灵灵真想穿越到南凉去看凤凰在此安家筑巢,不知道那时候有没有人看见百鸟朝凤,彩云缭绕的盛景呢!

  母亲河传说——湟流春涨奇观

  说到古八景,不知道有没有人知道灵灵说的是哪八景呢?对!古八景是石峡清水、金蛾晓日、文峰耸翠、凤台留云、龙池夜月、湟流春涨、五峰飞瀑、北山烟雨。凤台留云灵灵已经说过了,至于其他的灵灵就不一一介绍是什么了,接下来就说说湟流春涨吧。

  顾名思义,湟流春涨中的“湟”所指的就是湟水河,它孕育了湟水文明,可以说是湟水两岸人民的母亲河。作为黄河流域上游的支流之一,它也是黄河文明的组成部分,虽然现在湟水河河水受到污染,水流量减小,但通过这两年来的整治,已初步取得成效,在生态环境越来越受关注的今天,湟水河已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据《后汉书·西羌传》记载:春秋时期以前,湟水流域“少五谷,多禽兽”,人们主要依靠涉猎为生。周考王五年(公元前436),羌人无弋爰剑由秦国逃到河湟后,把从秦地学到的农牧业生产技术和经验传播到这里,河湟地区的农牧业生产逐渐发展起来了。

  西汉赵充国屯田以来,引湟灌溉,直到宋代何灌在西宁等地兴修水利时,汉唐故渠仍然可考。湟水滋润着河谷大地,孕育和发展了湟水流域的农业文明。清代初年西宁道佥事杨应琚描绘湟水流域是“漠漠皆良田”,“溪外一片沙鸥白,麦中几片菜花黄”,优美的环境使他产生了“何妨湟水作桐乡”,愿生于斯,老于斯的愿望……

  讲了这么多故事,第二赛段的比赛也结束了,那我们跟着环湖赛大部队去第三赛段看看吧,那里又有什么不一样的故事和景色呢?灵灵很期待!(来源:海东时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