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文化旅游

500名绣娘指尖上展示青海刺绣风采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8-07-13 09:30:00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7月12日,在新宁广场上举行的全省首届刺绣大赛中,500名各民族刺绣传承人和参赛选手展开角逐。绣娘们在指尖上飞针走线,绣出自己最好的作品,展示青海刺绣艺术的风采。

  传统创新交融赋予刺绣新生命

  绣花针在绣娘们灵巧的指尖上飞舞,几十种青海民间刺绣法一一展现,一幅幅光彩夺目的民间刺绣艺术品夺人眼球。花卉、风景、人物、动物、吉祥图案等,传统题材、现代题材······传统和创新交融,赋予刺绣艺术作品新的灵感和新的生命。

  很多创新、有创意的内容跃然刺绣艺术品上:在民族刺绣中注入红色文化;能反复使用、用手工绣上花卉的环保手提袋;用衍纸和刺绣结合的艺术品;各种生活化的刺绣作品,都给人全新的视觉享受。

  热忱追求传承不乏后来者

  绣娘中,有白发苍苍的奶奶们,也有未脱稚气的小学生。尽管年龄差距大,但她们对刺绣艺术的热忱追求是一样的。而且刺绣艺术的传承不乏后来者。

  77岁的李芝兰是年龄最大绣娘。她从17岁开始刺绣至今。7月11日,她带着多年刺绣的作品赶到报名点,却被告知报名已经结束。她的执著感动了相关部门的人员,为她破例报名。7月12日,她参加了大赛,兴高采烈地说:“机会难得,不管评上还是评不上奖,我参加了心里就高兴了。”

  12岁的谢梓淇是年龄最小的参赛者。她告诉记者,她跟着老师陈玉秀学习西宁刺绣已经两年了,对刺绣充满浓厚的兴趣。绣娘陈玉秀说,目前在西宁市,学习西宁刺绣的中小学生及幼儿日渐增多,男学生学习得比女学生要好。刺绣艺术的传承者会越来越多。

  青海刺绣走向国内外创出了品牌

  记者了解到,我省将青海民间刺绣作为非遗项目进行保护。同时各地文化部门把刺绣展览推向省外、国外,先后到欧洲、非洲、大洋洲展出,创出了青海刺绣的品牌。在新时代,一批新的刺绣品种崛起。刺绣产品开始走向市场,在文化产业中大显身手,刺绣生产被当作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成为青海文化产业中的重头戏。(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