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文化旅游

《西宁古城风韵图》再现老西宁城盛景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10-19 15:32:00

   10月18日上午,古城古韵——鲁峻书画精品展在西宁市城西区文化艺术中心开展。画展将从10月18日持续到25日,展出我省著名画家鲁峻先生的70多幅书画精品力作。我省文化界许多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古城古韵——鲁峻书画精品展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西宁古城风韵图》,这是鲁峻先生耗时三年潜心创作的白描工笔画。《西宁古城风韵图》高36厘米,长22米,画作以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叶至五十年代初为时间背景,以西宁砖包城墙外围为构图布局,以古城墙作为空间背景,集中展现了老西宁的古城、古韵、民俗及民风。香水园、北门泉、大西门、八仙树、春秋楼戏台、朱仙塔院等许多老西宁古迹跃然纸上。据鲁峻先生介绍,《西宁古城风韵图》中的生活场景就有一千四百多个,共绘有人物1364个,车马45辆,牲畜60头,骆驼12峰,店铺21家,小摊贩三十多处,还有许多名胜古迹和树木风光,他们共同组成了一幅赏心悦目、别具一格的优美画卷。在我省,《西宁古城风韵图》长卷无疑成了老西宁的《清明上河图》。

   开幕式上同时还举行了《西宁古城风韵图》青海省博物馆收藏仪式。青海省博物馆馆长祝君说:“《西宁古城风韵图》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为以后人们认识和学习老西宁的民风、民俗提供了珍贵的材料。”

   许多来参观书画展的市民对《西宁古城风韵图》赞不绝口,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因为画作中的生活场景陷入了儿时的记忆。

   鲁峻,青海西宁人。擅长版画、连环画。1976年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美术系。历任青海省电视台副台长、主任美术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其版画作品五次参加全国美展,其中《湖畔》曾获“文艺作品奖,《潺》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来源:西海都市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