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文化旅游

外出旅游 别落下“文明行囊”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6-06 14:45:00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许多市民开始筹划外出旅游。临行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呢?在此,西宁市旅游局提醒大家外出旅游,请将“文明攻略”收入行囊,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时尚。

    “真的很烦,每次都要等人,有些人特别不守时,居然迟到半个多小时,大好的时间都浪费在等人上!”刚从山东旅游回来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旅游途中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很是影响心情。事实上,与张女士有类似遭遇的游客并不少,很多市民都表示旅游途中一些不文明现象让人十分反感。

    其实,旅游时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已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节假日更是不文明出游集中爆发的时期。 5月30日,国家旅游局正式下发了修订后的《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新《办法》将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从6条增至9条。 “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新增“不顾劝阻、警示从事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破坏生态环境,违反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定”;“违反旅游场所规定,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等。

    文明是一种习惯,不文明也是一种习惯。如何培养市民文明出游的习惯?这既离不开大家“自我约束”,努力提高自己的文明意识,更离不开政府、景区对文明旅游的引导,对游览秩序的维护。近年来,我市经常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深入辖区,利用社区宣传栏,开展文明旅游进社区宣传活动。活动以宣传画和讲解等形式向居民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向群众灌输规范旅游的理念,引导群众做一个文明旅游的好公民,在全社会形成了“创文明城、做文明人”的良好风尚,大力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