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文化旅游

青海湟源:腊八“粥香”飘古城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1-18 12:35:00

“腊八”当日丹噶尔古城内人山人海

民俗专家示范舂麦仁


  1月17日是我国农历传统节日腊八节,青海省湟源县丹噶尔古城里人头攒动,来自各地的群众纷纷涌入古城老街,争相品尝美味的腊八粥,提前感受着热闹的“年味”。
  腊八节,俗称“腊八” ,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在我国很多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中国人喝腊八粥源于宋代,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这一天,有“小北京”之称的青海省湟源县就提前进入到了“过年时间”。腊八节早上十点,高原的室外温度还只有零下15度,但是冬日的严寒也挡不住各地群众品粥的热情。
  “听说腊八节这天湟源的丹噶尔古城里有腊八粥喝,我和五六十个车友们一大早就开着车过来了。”在西宁工作的安徽小妹李雷云兴奋地说。
  “今年腊八节来古城喝粥的人真多,我跑了好几个发粥的地方,都没有了,好不容易给我和孩子抢了两碗,粥里有肉,还放了八角等香料,真是好香啊。”李女士说。
  揭开大铁锅盖,腊八粥的香味伴着腾起的白雾迅速弥漫开来,香飘整个古城。青海的腊八粥选用青稞麦仁制作,殊不知,这粥虽好喝,可做起来也不是易事。
  据湟源民俗专家董浩介绍,初七这天,村民会在一块干净的冰滩上凿出一个臼形圆窝,将筛选干净的青稞麦粒放入冰臼,再用杵子舂,然后用簸箕簸去麸皮,经过反复多次,干净的麦仁才可以下锅烹煮。记者也亲自试了试舂米,感叹:“这可真是力气活啊。”
  有着600年历史的丹噶尔古城如今已是湟源城最热闹、最能感受文化民俗的地方,腊八当天古城内还有最地道的河湟曲艺、秦腔、皮影,古装县太爷巡街等表演,怪不得连来自丹麦的小伙大卫也连连竖起大拇指:“很多人都是和家人一起来这里边喝粥边看表演,气氛非常的好。”
  文化积淀深厚的湟源县充分发挥“唐蕃古道”和“古丝绸南路”的名声效用,以全新理念打造冬季民俗文化旅游品牌,从1月17日至2月23日,在第八届湟源丹噶尔民俗文化旅游节期间还准备了品尝原浆青稞酒、逛庙会等七大亮点活动。过年不妨来湟源逛逛,感受高原独特的“年味”。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