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道德模范

身边的道德模范 顾昌林:勇闯火海救婴儿 尽职尽责保平安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9-05-30 14:02:00

  

  今年是顾昌林成为村警的第三个年头,48岁的他原本是大通县景阳镇泉头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常年在家务农。经层层考核他从2016年1月份开始成为了一名大通县公安局苏家堡派出所的村警。 

  从穿上警服第一天开始,顾昌林时时刻刻、事事处处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2017年因勇闯火海救婴儿,顾昌林被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评为2017-2018年度"青海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2017年11月24号,顾昌林正在山上向牧民了解放牧情况,忽然,他看到山下村子里飘起一股黑烟。顾昌林当即反应可能是着火了。他立刻向山下跑去,在距离黑烟还有200米时,他发现是村民顾梁林家的房子正冒着滚滚浓烟,顾昌林连忙一边打电话召集村民赶来救火,一边加快速度奔过去。到了顾梁林家门口时,院内烟雾弥漫,房子边又是高压线,情况非常危险。大家都乱了阵脚,不知所措。顾昌林毫不犹豫地冲进院内,推开了顾梁林的家门,这时,一声婴儿的啼哭传入了顾昌林的耳中。他着急地冲进火海一头撞在了炉子上。屋外大家喊着让他快出来。顾昌林顾不上疼,快速起身寻着声音找到孩子,一把抱起护在胸前冲了出来,将孩子平安地送回家人手中。大家揪着的心总算放下了。紧接着,顾昌林组织大家扑灭了大火。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