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道德模范

用爱构筑心灵的长城---寺寨乡草原村张世明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5-07-15 15:16:00

  寺寨乡草原村,人们经常议论这样一个人,他用柔弱的肩头担负起了整个家庭的重任,以特有的坚毅和执着在一条看不见尽头的路上苦苦寻求着支撑力量;他做人追求无愧于天地良心,面对瘫痪的叔叔,侍奉体弱的继母,他任劳任怨,其无私奉献情怀感染着一个个人,滋润着一方方心田。他就是寺寨乡草原村的张世明,他的事迹在寺寨乡广为传颂。 
张世民一家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寺寨乡草原村这个美丽却又贫困的小山村里,40年前母亲不堪贫穷的生活,丢下刚刚出生3个月的张世明离开了家。后来父亲娶了继母,再后来继母又添了两个妹妹一家五口人靠着几亩薄田艰难度日。张世明勉强读完了小学便辍学在家务农,十几岁的他很快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19岁那年,原本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小叔叔入赘到别的村子当了上门女婿,家里只留下了年迈的爷爷奶奶和身有残疾的二叔。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叔叔又是一个残疾人,眼看着他们最基本的生活都成了问题,张世明便和父亲商量着把爷爷、奶奶和叔叔都接到了自己家里。生活就靠种田养几头牲口生活,地里的劳动基本上就靠他一个人。
  村委主任是和张世明一家生活了十多年的邻居,对张世明一家人的生活非常了解。爷爷奶奶和他搬在一起的时候已经70多了,叔叔是残疾不能劳动,村主任记得时候就已经是这样了,那时候就基本靠他一个人,父亲得得是肺癌,不能劳动经常吃药,他继母身体也不好,五位老人都没有劳动力,就靠他一个人养活,地里的庄稼和牲口也全靠他,再加上五位老人常年生病,生活真是苦不堪言。 

  张世明每天忙完了地里的活儿,还要到山上去放牲口,回到家里又要照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叔叔。几十年的岁月在张世明的辛勤劳作中一天天过去,在这些艰难的岁月中他帮父亲将爷爷奶奶养老送终,2007年父亲也因病离开了人世。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他一个人头上,可从小懂事的张世明从来没有怨言,在他看来养活这一家子人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因为他们是自己的亲人是长辈。虽然张世明没有能力给这些老人富足的生活,但他给了老人们安然度过晚年的温馨。而为了老人们他自己将曾今走近身边的幸福放弃了!
现在张世明还和母亲、残疾的叔叔生活在一起,他依然孝顺着母亲,照顾着叔叔,每天干完农活还是要到山里去放羊。常年的辛勤劳作使他的双腿患上了严重的脉管炎,不得已要做手术。                                                  
  孝是一切道德的基础、至善的美德。一个能事奉双亲的孝子平时要以最诚敬的心情去周到地照顾父母;任劳任怨地服侍父母,精心照料;张世明做到了,他无怨无悔赡养了五位老人。他的孝心感动着一方的百姓。如今在乡党委、政府的扶持下张世明家盖起了新房,而在村里乡亲们和社会上好心人士的帮助下张世明家的生活也在一天天好起来。好人有好报,衷心期望张世明的生活越过越美好。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