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诚信建设

西宁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7-04-21 15:48:00

   记者在西宁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了解到,西宁市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落实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工作中,实施完成了海湖新区13条道路和5个示范打样项目(虎台小区、依林佳苑、安泰华庭、海湖广场、西宁市电力支行家属院),完工面积1.43平方公里,完成投资1.91亿元。

   据了解,建设海绵城市不仅可以解决当前多发的城市内涝灾害、雨水径流污染、水资源短缺等问题,还有利于修复城市水生态环境,给城市带来综合生态环境效益的同时也给老百姓的公共出行带来较大便利。通过城市植被、湿地、溪流的保存和修复,可以明显增加城市“蓝”“绿”空间,减少城市热岛效应,改善人居环境。

   今年,西宁市将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预计开工项目114项,计划投资27.6亿元。重点实施湟水河湿地公园、西山生态修复等项目,并以解放渠水岸景观带海绵化改造、火烧沟生态修复治理、街头绿地整治等项目为核心节点,推进以海绵型建筑与小区等各种类型的海绵化建设项目,形成连片示范效应。在系统化治理模式中,“治山”重点实施西山体生态修复项目,注重源头减排,通过山体绿化和沟道治理,减小径流损失和泥沙输送,构筑城市海绵体外围的水资源涵养和缓冲区,实现“渗、滞”功能;“理水”重点实施湟水河湿地公园、解放渠水岸景观带海绵化改造工程项目,注重过程控制,通过沟河水系自然生态修复,连通流域自然循环,突出自我净化功能,构筑海绵体内外清澈干净的水系统,实现“蓄、净”功能;“润城”注重以人为本生态优先,重点实施文化公园、虎台遗址公园、街头绿地、西宁市第四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工程等项目,构筑城市海绵体,实现的“用、排”功能。

   “我们小区已经‘海绵’化了,楼前漏水管都有蓄水桶接着,可以绿化浇水、洗车,院子里下雨后再不会是大片大片的积水了,现在雨水得到了充分利用,这种设计真的非常生态环保。”市民袁女士说。(来源: 海东时报 )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