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弘扬雷锋精神 推进城市文明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 发表时间: 2014-07-02 10:18:00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和推动事业发展、社会进步的内在力量。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是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建设的现实需要。当前,西宁市正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将雷锋精神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各个领域,发挥其引领作用,积极传播和弘扬时代主旋律,进一步促进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为建设“生活之城”、“幸福之城”和“学习之城”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以雷锋精神引领社会思潮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正确解决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这一根本问题,这也是我们倡导的最根本的价值追求。当前,我们正处于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社会进入矛盾凸显期,人们思想行为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多变性明显增强,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活方式的多元化日益显现。一些诸如精神危机、信仰危机、道德危机也在冲击、挑战着人们。我们将雷锋精神作为一种先进文化和主流意识形态,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等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广泛宣传、积极传播,大力倡导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博爱友善、团结奋进的时代精神,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实现雷锋精神时代化,引领社会思潮。

  

  二、以雷锋精神引领公民道德建设

  雷锋精神包含了崇高的道德精神实质,已成为社会主义道德价值取向的一面旗帜,对雷锋精神的弘扬,本身就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坚持把学雷锋做好事的具体活动同提高市民思想觉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纳入到公民道德建设中,通过开展“文明有礼西宁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雷锋在我身边”等道德实践活动,“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四德”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及不同形式的学雷锋活动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引导市民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为家庭谋幸福中提升道德境界,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的道德新风尚。大力弘扬雷锋“好人精神”,深入推进道德模范、“西宁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积极培育和塑造时代“活雷锋”,用典型示范引导市民见贤思齐营造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三、以雷锋精神引领诚信西宁建设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爱岗敬业,言必信、行必果,也正是一生始终坚持践行诚信友爱美德的典范。我们坚持把提升西宁形象作为文明创建的有力抓手,大力实施“诚信西宁建设”工程,在机关、行业、学校、社区(农村)等各个领域广泛开展“诚信在西宁”等不同主题的实践活动,以及“诚信行业”、“诚信企业”等评选活动,积极培育市民诚信意识,努力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在全市形成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风尚,树立西宁“文明立业,诚信兴市”良好形象,全面提升西宁综合竞争力、对外吸引力和整体影响力

  

  四、以雷锋精神引领志愿服务事业

  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是相互联系的,也是一脉相承的,开展志愿者行动,是传承雷锋精神在新形势下的生动创造,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根本需要,具有持久的生命力。我们将在成立西宁市志愿者协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践,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激励机制,以及相关工作体系,健全完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都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以及文化、卫生、科技、法律等方面的专业志愿服务队,积极打造“爱心社区”,以农民工、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贫困户为重点,广泛开展以“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的扶贫济困、扶老助残、便民利民、权益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和关爱行动,积极为需要帮助的人群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文化服务、理论研究、抢险救援、卫生防疫、心理疏导、安置帮教、社会服务等领域的重要作用,培养广大市民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良好品质,引导市民常怀感恩之心,激发志愿服务热情,推进志愿服务事业纵深发展。

  

  五、建立机制,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雷锋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其先进的思想理念,已经形成一种文化,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弘扬雷锋精神、传承中华美德的有效形式和载体,我们力求在创新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在强化工作措施上做文章,进一步拓展群众参与渠道,加强联系沟通,坚持做到城市精神、地域文化、市民行为和时代脚步紧密结合,以“3·5雷锋日”、“雷锋岗”、“学雷锋标兵”等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积极打造学雷锋活动品牌,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发展。

 

相关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