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 重要言论 | | 重要精神 | | 工作研究 | | 文明播报 | | 宣传信息 | | 主题活动 | | 文明创建 | | 讲文明树新风 |
联盟网站 | | 道德模范 | | 未成年人 | | 志愿服务 | | 文明讲堂 | | 他山之石 | | 夏都文化 | | 夏都美食 | | 夏都风采 |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2016西宁好人榜

“敬业奉献”于志龙


作者: 马玉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8-24 23:40:00 字体: [] [] []    [关闭]

  人物简介

于志龙,男,198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长葛人,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黄河路派出所刑警中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2008年8月被青海省委、省政府授予“抗震救灾个人贡献奖”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

  于志龙,男,汉族,1984年5月出生,大学文化,河南长葛人。在城西公安分局虎台派出所、刑侦大队、黄河路派出所工作期间,一直从事刑侦工作,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名,多从受到分局表彰,2016年2月荣立个人三等功。

  2007年,在赴果洛州甘德县执行维稳处突任务期间,于志龙与同事一道,负责县城的治安防范和巡逻设卡检查工作,治安局势呈现出高危态势,群众的安全感受到了极大的威胁,他不断改变工作方式,为此他和其他战友一道,冒着严寒,采取24小时不定点巡逻设卡检查的方法,提高当地群众的见警率,千方百计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艰难的工作,社会面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他得知当地一位藏族孤寡老人生活困难,便带头为老人捐款捐物,在休息期间照料老人的生活。所做的一切群众看在眼里、同事们也看在眼里,这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特警队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信赖。

  一心为民,抗震救灾显“大爱”

  2008年,在赴黄南州执行维稳处突任务刚结束回到西宁。5月12日,四川汶川地区发生了8.0级大地震,6月2日,他随支队140多名民警奉命奔赴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在灾区,他身体力行,弘扬和实践高原特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履行职责。在巡逻过程中,每当看到需要帮助的群众,他总会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有一次,他看到两位老人在吃力的搬运木料,寻问后得知两位老人家中受灾,房屋倒蹋,儿女又不在身边,他立刻接过老人手中的木料,来回上百次的搬运,终于帮助老人搭建起了一所过渡房。临走时,老人抓住他的手,流着眼泪说:“感谢共产党,感谢西宁警察!”看到灾区群众家里的财产被埋在废墟下,他不顾个人安危,用双手为群众从废墟里抢出了电视,家俱等财物,双手多次被钉子刺破。一件件小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西宁公安队伍威武警队,文明警队,精锐警队的良好形象为灾区解难,为西宁增光,为警徽添彩,以行动践行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无怨无悔,舍己为公表忠诚

  2009年6月,他和未婚妻狄玲正在为自己9月份的婚礼做准备时,他接到领导的电话要执行紧急任务,赶到单位后领导对他进行了单独谈话,谈话过程中领导并没有说明此次任务的具体内容,只是说任务特殊,时间紧,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准备并前往任务地执行任务,领导问他有没有困难,他坚定地说没有。从单位出来后他不知道怎么和未婚妻说这件事,他就骗狄玲说要去执行一个特殊的任务可能一个月就回来了不会耽误婚期。狄玲没有想到他一走就是一年。婚期将近于志龙不得不把此次任务的期限告诉她,至此狄玲都还不知道于志龙在什么地方执行什么任务,处于对于志龙的爱和准警嫂对警察职业的理解之中,婚期就这样拖延下了,直到任务结束后2010年9月他们才举行了婚礼。到达任务地以后他才知道是特殊看守任务,监管对于志龙同志来说是一项陌生的公安业务,为了更好的完成这次看守任务,他勤奋好学、任劳任怨、踏实苦干,及时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利用原本紧张的休息时间翻阅大量监管业务书籍很快掌握了业务工作,身体践行实现了在“动”与“静”的岗位角色转换。遵守工作原则、克服困难、真情感化、人性管理,确保看守对象绝对安全。他遵守工作原则,视线绝不离开对象一分一毫,随时注意对象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象每说一句话,甚至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他都记录下来,在本次任务中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顺利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破案尖兵,连续奋战保民安

  2012年,于志龙被安排到西宁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工作,他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始终战斗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的第一线。自2014年12月到城西公安分局黄河路派出所任刑警中队长以来,经手办理刑事案件30余起,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余人。他带领刑警中队人员先后完成“两节、两会打击犯罪专项行动”、“百城禁毒专项行动”、“打击扒窃专项行动”,打击“黄、赌、娼”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行动”多项任务。在工作中攻坚克难,广辟案件线索,先后侦破乔树青等人涉嫌盗窃案、尔才涉嫌盗窃案、李玉龙等人聚众斗殴案,李龙等人贩卖毒品案等一系列刑事案件。

  于志龙同生活工作中,对自己要求严格,领导给了他很高的评价:“办案坚持原则,荣誉利益讲风格,肯吃苦,从不讲条件。”在他办理的案件和参与抓获处理的违法犯罪嫌疑人中,其中不少人和事牵涉到同事、朋友说情,许多人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他,希望能够看在同事、同学、朋友的份上网开一面,从轻处理,但都被他一一拒绝,同时还向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他们打消拉关系、走后门的念头,主动协助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为此他也没少“得罪”人。平时他为工作以队为家,把对妻子和女儿的思念深深的埋藏在心底最深处。就在专项行动期间妻子狄玲生病住院,忙于工作的他没有向任何人提及此事,也没有请假一天去陪陪妻子。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于志龙同志就是这样不重名利,不计得失地工作。有人问:你整天玩命地工作,图个啥?他说:“不图啥,我干工作要对得起头顶的国徽,对得起领导和同志们寄予的厚望,对得起群众对人民警察的信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青ICP备1101536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