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六大行动绘最美群众路线图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4-10-23 11:37:00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走过场、不摆形式;服务百姓、取信于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边学习、边整改,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我市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的新风在夏都大地将渐入人心。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西宁市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与西宁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与广大群众的所想所盼结合起来,与西宁发展改革稳定的使命任务结合起来,彰显教育实践活动的西宁特色。提出了依托突出“一个总抓手”、抓好“三项建设”、提升“四种能力”、开展“六大行动”的“1346”活动载体,让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1346彰显西宁特色

  ◆一个总抓手

  以“聚焦问题转作风、五城联创惠民生、社会保障促公平、深化改革助发展。”为总抓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三项建设

  【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西宁市社区党组织针对服务群众更直接、联系群众更密切、接触群众更广泛的特点,通过搭建党群“连心桥”,架起为民“服务线”,着力在亲民、为民、利民、便民上下功夫,力促教育实践活动更加贴近群众,更加贴近党员,更加贴近工作。

  【党员队伍建设】

  西宁市采取“大书记”讲理论武装“小书记”、“小书记”讲故事传导“群众观”,“大讲堂”引领“微党课”,“微党课”充实“大讲堂”等形式积极创新培训方法,分层分类对3724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充电”,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清廉西宁建设】

  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做到边学边改、立说立行。大力整治不正之风,严肃惩处违规行为,密切关注群众关切。

  ◆四种能力

  【提升调研决策能力】

  走基层,通过实地考察、座谈走访、拉家常等方式,用实际行动践行焦裕禄精神,重在体察民情,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身入心入,面对面、手拉手,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需所盼,发现群众疾苦。

  【提升执行落实能力】

  着力解决乡科级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进取意识、责任意识、遵纪意识不强;工作不扎实,作风漂浮,解决问题能力不足,群众观念淡薄等突出问题,使乡科级党员干部素质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群众观念进一步增强。

  【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比业务,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勇于奉献、勤奋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提素质,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树标兵,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机关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切实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

  【提升致富服务能力】

  农村党组织要积极搭建载体,动员广大党员走访本村农户,了解掌握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状况,听取意见建议,宣传惠农政策;社区党组织要以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载体,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民办实事,切实提升农村社区基层党员带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六大行动

  通过简政放权行动、大气和水污染治理行动、拆违打非行动、稳控物价行动、畅通交通行动、美丽村镇建设行动,着力解决制约西宁深化改革、保障民生、公平正义、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等方面的瓶颈问题。

  六大行动体现政府民生情怀

  ◆简政放权:解民难

  【行动举措】坚持以“问题导向、市场导向、惠民导向、率先导向”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向放权要效率,不搞体内循环,不做闭门修炼,着力对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再造审批流程等关键性问题深入研究。

  【行动成效】逐项梳理出全市取消、下放、合并审批事项73项,市级37个部门审批事项由原来的342项减少为276项、精简19.3%,成为历年来清理力度最大的一次。为推进便民服务向基层延伸,为企业松绑、给百姓减负,取消了民办学校聘任校长核准、清真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资格年审等行政审批项目。为优化程序,调整了临时用地审批、改变水利工程原设计主要功能审批等审批项目。采取推行网上审批试点、流程再造等措施,进一步健全了市、县(区)、乡镇(街道)和农村(社区)四级联动的便民服务体系。为确保行政审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自亮家底,在新闻媒体和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推行“阳光审批”,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大气治污:解民忧

  【行动举措】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市上下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治理措施,从建筑施工扬尘管理、道路扬尘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等方面入手强力治污。聚焦群众关切出实招,采取邀请国内和省内有关专家对把脉会诊,市委、市政府领导专题会议研究、深入片区现场督查检查、每周列出“问题清单”跟踪落实等措施,围绕重点难点“下真功”,采取对施工和拆迁工地污染紧盯不放、施以重拳,对道路扬尘污染因地施治、标本兼治,对锅炉煤改气和煤油烟立说立改、不留死角,对堆煤场所予以专项整治、坚决关停等措施。

  【行动成效】先后对375个建筑工地、24家商砼企业全面排查,对44个不达标施工单位下达了停工整改通知书,对11家违规施工企业做出处罚,落实整改责任。同时采取设置渣土车辆检查站、对渣土车辆安装GPS监控系统、道路洒水降尘和黄标车鼓励性政策淘汰等工作,从“治标”转向“治本”。

  ◆稳控物价:解民生

  【行动举措】西宁市围绕“抓生产、保供应、畅流通、强监管”的稳控物价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加大了价格调控力度,用市场监管,不断加大肉菜调运储备、对接省内外蔬菜“飞地”建设、政府补贴、市场价格监管、控制批零差率、“农超对接”、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和蔬菜直销车、打折让利销售等一系列灵活的动态调控措施不给群众生活“添堵”。用实际行动激发持之以恒的过程意识,做到稳控物价力度不减、温度不降。

  【行动成效】截至目前,已安排调控资金1523万元,其中蔬菜调运补贴511.2万元、鲜猪肉直销及以资代补资金335.34万元、牛羊肉调运94.6万元、鸡蛋及豆制品直补限价209万元,为四个区牛羊经营户以奖代补资金18.49万元;年初以来向市场投放蔬菜4.2万吨、肉550吨;对主要集贸市场蔬菜等经营户实施摊位费政府补贴,对27种主要蔬菜品种实行批零差率控制,对蛋、豆制品零售摊位在免收摊位费的基础上进行政府直补;为全市76个社区开通15辆平价直销车供应平价蔬菜431吨;建成县域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14个。

  ◆畅通交通:解民烦

  【行动举措】交通是否通畅,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党委政府着急、群众抱怨,驾乘人员无奈。为此,在践行群众路线中,西宁市把停车场及枢纽站、智能交通信息系统建设、打通断头路及道路拓宽、行人过街设施、道路隔离、道路标志标线及信号灯、设置道路微循环、公交专用道、研究性项目共9大类39项畅通交通工程项目纳入重要工作范畴。

  【行动成效】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659.28万元,其中,续建三中、湟川一分校停车场等项目6个、651万元,出租车电召项目3406万元、公交车载视频项目518万元;智能交通信息系统建设项目、人行过街天桥、公交专用道和打通四个区断头路等项目有序推进,主城区交通拥堵现象逐步缓解。

  ◆拆违打非:解民盼

  【行动举措】解决城市发展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中群众反映的违法搭建、抢搭抢建行为,影响重点项目落地,阻碍城市建设步伐,破坏城市整体形象,增加城市发展成本的问题。西宁市敢于“啃硬骨头”,坚持碰到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问题,用看准了就去做,做就要做到底的精神,着力建立动态巡查机制,加强违法建设监控,违建高发区域、重点地段和易忽视区域为重点进行密集巡查,从点的突破推动面的进展。

  【行动成效】截至目前,四区自查自拆违法建设143831平方米。同时,不断加强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抱定打硬仗的思想,对无证施工、阻挠执法的行为,依法采取强硬措施坚决制止、惩处和打击,在新增违建上从不缩手缩脚,敢于迎难而上,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处理。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违法建设185起,拆除违法建设18.5万平方米,私搭乱建、抢搭抢建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美丽村镇:解民需

  【行动举措】活动中,西宁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划先行、完善机制、突出重点、统筹协调”的总要求,强化协调对接省市帮建部门和单位,做好规划编制,推进县(区)城区及中心镇建设,加大县城、中心镇、农村及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强县城、村镇净化、绿化、美化。为确保美丽村镇专项行动有效落实,市县级领导走进农家院子、扑下身子,融入群众圈子,把实事办到心坎上。

  【行动成效】按照“四集中”原则,落实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专项资金5413万元,32个村已动工建设;落实整村推进项目资金7950万元,在三个县86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落实机关企事业部门和单位帮建单位172家,58个村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已全部完成,重点交通沿线和旅游景区周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